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关于《忻州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暂行办法》的学习体会

关于《忻州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暂行办法》的学习体会

2017年06月12日 17:40:27 访问量:2158 作者:摄利斌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到决胜全面小康之际,我们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人民富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的和谐局面;国家强大了,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一切都充分显示了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上经过长期艰苦奋斗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从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安全生产事故来看,我们的发展仍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安全生产事故是发展过程当中凸显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发展在思想理念里不成熟不完善的表现。

 我们党在遵义会议时期就开始形成的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优良传统再一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得到发扬。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同志对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3天内两次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这也是十八大以后,中央对党政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在党的是八届五中全会上,习总书记提出了发展的新理念:创新、开放、绿色、协调和共享五大理念,这里面就涉及到“共享”的以人为本的理念。发展要为了“人”、相信“人”、依靠“人”,发展的成果要“人人共享”,那么共享的基础必须是保障“人”,特别是生命和健康。这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内在要求,是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在生产领域的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党在新形势下践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党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发挥着领导全局的作用,地方党组织也应把握中央精神在各单位各部门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暂行办法》是我市在中央精神的指导下践行新的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制度化的具体体现。

《办法》中强调的“市直各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行政区或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明确了党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地位和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在生产环节和生产领域贯彻党的执政理念,巩固执政党的执政地位,进一步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各项理论方针和政策。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办法》中强调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有利于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更好地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新时期各项事业的建设中发挥作用。

 安全生产问题是现实提出的考验我党在新形势下应对发展问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依法执政能力、总揽全局能力客观重大课题。我当不但敢于迎接挑战,而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显示出我党在应对各种变革与挑战方面表现出的智慧与党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安全生产必须依法生产。把安全生产制度化、法制化,才能从根本上保障生产的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我党依法执政的能力。《办法》的出台是党领导人民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在生产领域的重要体现。依法治国本身就要求在各个领域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而《办法》的出台是对《安全生产法》的具体化,强化了操作性。

《办法》的出台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之后进一步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这只“看不见得手”的作用,同时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要加强宏观调控,去解决市场解决不了的或不愿解决的事情。市场导向营利,而政府就要把好安全这道关。

《办法》的出台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得益彰共同捍卫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总之,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生产能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各级各部门各领域党员干部共同的使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实际,创新思路,敢于担当,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之际为维护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努力奋斗!

编辑:摄利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实验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