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

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

2014年04月23日 15:57:46 来源:五寨实验学校 访问量:1696

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

——五寨实验学校团委申报“五四红旗团委”事迹材料

我校团委始终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上级团委和学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工作重点,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教育和引导团员大力弘扬正气和时代精神,用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活动,提高团员青年的素质,发挥了团组织的能动作用,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实施思想引领,提高服务意识,增强团组织的感召力

坚持用十八大精神统揽团的工作全局,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教育青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切实抓好了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定期召开团干会,明确委员职责,并制定《团员证管理制度》、《团费收缴和使用制度》、《团干部管理制度》、《升降国旗制度》、《团支部考核量化制度》、《团干部例会制度》、《团干部考核制度》等等制度,使整个团委的工作实现了“管理制度化,办公规范化,财务透明化”,增强团委的战斗力。

班子成员思想过硬,工作作风踏实,文化程度高,都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在工作中认真负责。所有团干部都能和青年学生多交流,多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及时开展一些喜闻乐见的活动,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在青年中有一定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二、狠抓组织建设,增强团员意识,提高团组织的战斗力

我校共有8个团支部,支部中班子齐全,制度健全,活动正常。认真组织好一年一次的团员民主评议和评优活动,及时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搞好团员证的颁发和注册,按时收缴和交纳团费。从戴团徽、举团旗、唱团歌等基础性工作做起,充分利用团校对团员进行团的基础知识教育,树立团的影响,增强团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建立和完善团员民主评议制度,增强团员的纪律观念。搞好组织发展工作,不断为团组织增强新鲜的血液,把更多的先进青年和优秀少先队员吸收到团组织中来。同时注意团干部自身素质的提高,大大促进了我校团队工作的开展。

三、创新教育模式,丰富活动主题,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

校团委在校领导的指导下,让同学们在各项活动中加强学习、锻炼、陶冶情操,为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1)组建学生会,培训学生会成员

学生会是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力量,校团委在学生会成员的选拔上遵循品行第一、能力第二、班级均衡分配第三的原则,逐层选拔,实行逐层负责制,建立周会通报制度,情况上报制度、师生质疑制度。全体学生会成员目标明确:做好学校管理的好帮手。

2)开展主题活动,增强教育实效

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文明礼仪素养和爱护校园环境的意识。校团委牵头负责,通过知识讲座、办黑板报、征文、检查评比等系列活动,让“讲文明话、行文明举、做文明人”成为师生的共识。

主题系列活动之二——“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开展文明寝室、文明教室、文明学生评比等活动,向学生、老师展示美的环境、美的心灵,引导大家欣赏美、创造美。

主题系列活动之三——“走进新农村,了解农村新变化”。组织学生到附近的中所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充分感受新农村建设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最大程度的激发学生的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美好愿望。

主题系列活动之四——“法制教育活动”。为进一步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做好法纪宣传,与学校政教处联合开展了法制教育活动,使学生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增强了学生的法纪观念,保障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主题系列活动之五——举办“感恩励志”教育主题报告会。学生、家长、老师一起参与。主题报告感人肺腑使大家的思想和心灵得到洗礼,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3)落实常规活动,加强教育管理

①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开展了“献爱心”活动2013为贫困生捐助8000多元;②组织新团员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活动;③组织“争做城市卫士”创建志愿者活动;④利用升降国旗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新的使命摆在我们面前,相信我们能携手同进,与时代同行,为青春喝彩,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学校共青团工作做出新的业绩

 

编辑:郝仲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实验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