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五寨县实验学校课余时间实现学生自主管理

五寨县实验学校课余时间实现学生自主管理

2018年10月23日 11:11:46 访问量:266 作者:摄利斌

五寨县实验学校学生会已成立四年有余,已经具备基本的组织机构,并且也成功组织过许多各类活动,明显地培养、锻炼了许多成员,提高了他们学习积极性和热爱集体的意识,但是时间久了就会陷入形式主义的苑囿。

今年,我们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实现了学生会主导下的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成长的管理模式。由管理学生的政教处负责选拔学生会的组织机构,选拔学生会成员,制定相关制度。原则是:不能影响学习成绩。一旦成绩有所下降,就自动退出相应的岗位,甚至退出学生会。管理方式是:一,提醒。发现不文明行为要及时提醒;二、扣分。发现违反学校纪律的行为及时登记、及时公示。

充分调动了学生会成员的积极性,在日常的管理活动中一种源自内心的优越感充斥着潜藏于他们内心的自信,不仅锻炼了自身的组织管理能力,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培养了集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这一措施既解决了政教处在学生管理过程中的“心有余,力不足”的问题,同时也实质性地加强了学生管理工作。

在这项工作的进行中也不是学生会“一家独大”,全校学生均可举报学生会成员的违规管理行为和学生会成员自身违纪现象,举报属实者可奖励分数,纯属栽赃者,翻倍扣分。这就形成了学生之间的相互制约机制,真正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成长的初衷。

虽然该项措在理论上具有可操作性,实际中也初见成效,但毕竟还在摸索阶段,我们将不断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去积累经验,逐渐完善该项措施,使我校真正实现学生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

编辑:摄利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实验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