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感受忻州精神 大雁振翅高飞

感受忻州精神 大雁振翅高飞

2012年10月31日 08:11:40 来源:五寨县实验学校 访问量:213

感受忻州精神  大雁振翅高飞

地理形态之美兮,造化人间杰作。忻州市委书记董洪运把这块神奇厚重的黄土地形容为一只振翅高飞的大雁,以东西为两翼,以忻定原城市集群为躯干率先发展。从2000年撤地建市,这只“雏雁”刚刚走过12个年轮。既经历过成长的烦恼,也拥有着翱翔的自豪。特别是近5年来,忻州市市委、市政府践行“3581”发展战略,在奋力赶队前行,不断进位争先的角逐中,摆脱了经济发展在全省尴尬“追尾”的现象,无论是纵比横看,还是软硬实力,其提速、增速、加速业绩频频刷新经济指标的榜单,成为全省一匹令人刮目的“黑马”。以“百千万亿”宏观数字表述,人们欣喜地看到转型跨越的一组组生动影像和后发争先的坚实脚印。在“百”字辈中,继财政总收入去年跨过120亿元大关,今年前8个月即已逼近百亿;乡村新农合覆盖面逾百万人以上,列全省第一;沿黄和大运两条百里经济走廊风生水起,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特别是令人头痛的百万吨煤炭安全生产,保持了零事故的势头;此外,在生态建设和现代农业建设中,还涌现出百万亩新林区、百万亩新草场、百万亩新丰产方、百万亩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千”字行列中,走在全国前头的首先是千村万人大移民,双千亿项目建设,千万千瓦级风能发电按规划强力推进,千村超市遍及城乡如雨后春笋。在“万”字方阵中,冲在一线,干在基层的万名干部进村入户,15万亩温室大棚建设左提 “菜篮子”右牵 “钱袋子”,万元GDP能耗下降2.76%,近5万户新生微小企业顶起经济半壁江山。在“亿”字路标上,以储备、招商、落地、开工、服务、考核六位一体积蓄的万亿项目库,结集膨胀,逾百亿元的晋北铝业三期建设项目和逾50亿元的禹王煤化工园区、原平循环经济园区、保德同德铝工业园区等新型工业园区东西互动,竞相发力。忻州正从地理意义上的版图大片向经济大区和强区凝力聚势挺进,一个富裕文明、开放和谐、充满活力的新型工业旅游城市正以更好、更快、更高的态势如黄河之水冲涌积聚。对于忻州的深度解读,人们有了别样的冀望。 

孔雀飞落晋正北,山清水秀尽朝晖。忻州大地,人杰地灵,两千多年来,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涌现出大批的著名人物。真是历史渊源之长兮,尽数风流人物。有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的貂蝉;有匈奴汉国皇帝刘聪;有世称遗山先生的元好问;有元曲四大家之一的白朴;有号朱衣道人的傅山;有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的伟大先驱之一的徐继畲;有五台县河边村(今属定襄县)人阎锡山;有八路军晋绥军区副司令员续范亭;有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徐向前;有副总理薄一波……他们象历史长河中灿烂的群星,放射出耀眼的光芒,给当时的社会以积极的影响,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历史,继往开来。近年来,忻州的干部群众,在忻州精神的激励下,不甘贫穷、不甘落后,抖擞精神、艰苦创业,发展终于快起来,各项经济指标在全省的排位大幅前移,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今天的忻州已是处于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五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五条路子迈出重大步伐,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硕果累累,全市上下大力实施“3581”发展战略,攻坚克难、奋力爬坡、团结奋进、赶队前行为了拉大城区框架,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中心城市品位和综合承载力,推进市域城镇化,忻州市委、市政府着眼长远,决定今年全面启动以“7451”工程为重点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要把忻州建设成为富裕文明、开放和谐、充满活力的新型工业旅游城市,就得大力弘扬“忻州精神”。

忻州精神是一个渐进发展的过程,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内涵。当代的忻州精神不仅反映数千年来忻州人民特有的品质,如坚韧顽强、争创一流、自强自立、开拓奉献,而且折射出强烈的时代气息,忻州人民已具有或更该具有的品质,如创新苦干、心无旁骛、勇于担当、精诚团结、海纳百川、诚信和谐。忻州精神,是忻州人民长期发展建设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精神财富的概括和总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忻州的具体体现,是忻州人共有的气质和追求。忻州精神象征着忻州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各级干部创新苦干、心无旁骛的工作作风,全市上下勇于担当、团结协作的创业氛围。大力弘扬忻州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昂扬向上、创先争优,扭住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不动摇,强力推动富民强市。要始终坚持争先进位,做到总量进位、速度领先、质量提升,强力推进转型跨越发展。要始终坚持攻坚克难,做到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强力推进社会进步。 

 “忻州精神,就是要求我们树雄心、立壮志,重行动,要敢想敢说敢干,定了的事就去立即干,干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就是要始终心无旁鹜,精诚团结,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发展不放松,把发展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一刻不松,常抓不懈,使忻州的经济实力更强、人民生活更好、生态环境更美。忻州精神就是要求我们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凭信念、凭意志、凭勤奋干事创业。忻州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开拓奉献、敢为人先。不能小富即安、小进即满,要敢于挑战现实,创新突破。

厚民生者得民心,尊民愿者有民望。忻州市委、市政府秉承执政为民理念,以甘于清苦,乐于吃苦,勇于苦干的老区精神,通过千名干部进企业,万名干部进农村,培养了普通职工的解难者,平头百姓的贴心人。如今的忻州风气正、地气足、人气旺、空气好,可谓政通人和,百业俱兴,以煤为媒,八大产业膨胀壮大;四化并举,大雁形经济格局浓墨重彩。更有高速走西口,大路出太行。

     有一幅蓝图描绘了忻州的未来,有一个坐标牵引着发展的方向。忻州市委、市政府制定的“3581”发展战略,引导着新忻州的新跨越。那就是紧紧扭住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不动摇,持续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扶贫开发攻坚战、安全生产攻坚战、信访稳定攻坚战、环境保护攻坚战;放胆走出开放引进、开发拉长、多元做大的可持续发展路子,走出用金融资本手段推动市域经济快速发展的路子,走出优化布局、循环利用的新型工业园区发展的路子,走出能够发挥本地光热、土地、水资源潜力的农业现代化路子,走出具有忻州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化发展路子;着力振兴煤炭、电力、新型材料、新型煤化工、装备制造、绿色农牧产品加工、旅游事业服务、现代物流八大产业,在十二五末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翻一番以上。目标实现之日,就是忻州振兴之时。在振兴路上,忻州的决策层越来越心强,普通群众越来越心宽。秋日登高,人们看到的是广袤的黄土地变作了动感地带,丰收的田野有望迎来粮食生产九连增,一个国庆黄金周就有上百万人慕名涌来。人们还看到美国海归创立的现代化高科技药厂,天津大学、山西大学等一批学业有成的博士在忻州掀起了理念创新冲击波,迸发出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仰望星空,脚踏厚土,所有的努力,所有的心动,将集聚成新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势能,让这只扶摇二万五千公里的大雁振翅高飞。

   

                                       五寨县实验学校 王海英

                                          20121020

编辑:郝仲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实验学校 特此声明。